中秋佳节第一人

温瑞安:

#侠道相逢#1236       新诗    袈裟(第一襲:血衣 ) 温瑞安

说明一下:
很多温迷、侠友都希望我们能发一些我以前的武侠小说以外的作品上来,的确,有很多朋友除我武侠小说以外都比较少接触我其他的作品。这提议已很久也很多次了,但我一直并没有促之进行。这几天与自成一派到了苏州河畔,就先发一首40年前(1974年)我念中学刚毕业时的诗,那时仍在马来西亚。“袈裟”总共3首,先发一首:“血衣”,这糸列的作品,也许就是,形成了日后评者所谓的“武侠诗”的始流。至于诗內“白衣”这意象,很多评者都牵强附会我是写某某或谁谁,其实都不是,“白衣”我在72年时作品已多次出现, 那是一个象征,一种投射,一系列文化和感情投影。 就匆匆40年,时光荏苒,岁月欢好,我还是那个“上京不为应考而为求看你倒影的书生”,只不过,不仅带剑,携书和家眷,如今,还带了点银两上路,一笑。

              袈裟                 温瑞安                

                         山僧不解數甲子               

                         一葉落知天下秋                    

                                               ———唐人詩

 

袈裟之第一襲:血衣

 

十六歲時你用劍去認識沙場

沙場用血來認識你的劍

大旗卷上了狼煙

蓋過了藍天,黃泉路

路不遠。十七歲時你用刀

去認識響箭,箭用折斷來認識

你的刄。凡車必毀

凡槍必斷。晚霞用淒豔

哭給你聽,你用雙目

哭給手上的血聽,山雨蕭殺

蕭殺用最淡泊的蕭煞

哭給那忘了的忘記聽

你用一條大河的聲音唱著

悲哀用一艘船的形態聽

十八歲時你遍体麟伤满目疮痍

站在山頭,天涯是

望不盡的天涯路,流離不是琉璃

而是極目怆惶,哭不出來的

慘淡。二十歲時的你

用一葉落的聲音問:

是什麽顔色的呢?

怎麽只是:

一片血紅?

 

评论

热度(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