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第一人

#侠道相逢#1234 新诗∶掛衣記(上:换衣) 温瑞安

温瑞安:

说明一下:
很多温迷、侠友都希望我们能发一些我以前的武侠小说以外的作品上来,的确,有很多朋友除我武侠小说以外都比较少接触我其他的作品。
这提议已很久也很多次了,但我一直并没有促之进行。今天与自成一派到了苏州河畔,就先发一首40年前(1974年)我念中学刚毕业时的诗:“挂衣记”(这是上篇),那时仍在马来西亚,至于“白衣”,很多评者都牵强附会我是写某某或谁谁,其实都不是,“白衣”我在72年时作品已多次出现,那是一个象征,一种投视,一系列文化和感情投影。 就匆匆40年,时光荏苒,岁月欢好,我还是那个“上京不为应考而为求见你倒影的书生”,只不过,不仅带剑,携书,如今,还带了点银两上路,一笑。


  掛衣記(上)                                温瑞安


  


这世界上的人,在许许多多的绝望後,被逼换上许许多多的衣。此为二则,名掛衣記。


 


上:换衣


炉香掠起七千尺。其时风起


风中我披上风衣,紫色天地里


我走出去


 


怀着冷冷的手,热热的心


踱过長街,發覺世界更長


長是可以,只太薄凉


并不 能引以为忤,不可引以为榮


而風花雪月依舊,我依舊


走過長安街,街上两排杜鹃


哭了整個漫長秋天那麽紅!


 


血紅的花朶,陰黯的雲朶


有黑亮的大車,疾驶後又停顿


停在,一家白色而威皇的寓所門口


是那白衣毛裘的女子,自車中走出


又走入門口,慢而曼妙


裙風不動,而且带了


轻轻的回眸


 


啊,细细的手,细细的轻柔


掀開美麗窗外的廉幕


那正是美麗女子的盼!


而水流花謝,隱隠當年


流盼中白衣的妳啊


還記得否,當年的禮物?


 


那包裹的禮物,妳究竟有否拆开開?


直至现在。妳究竟曾经不曾经


喜歡過那禮物?


那禮物,究竟迟到了没有?


竟或没有收到?


妳、究竟還記不記得


那送禮時,懐着收歛


而又收歛不住的赤誠


以及期盼,以及期待,把


所有的爱,所以會爱,綑在


一小小包裹裹,送给妳


而我,還未知道是不是妳真正爱的人


 


妳爱的人是不是那送禮人?


那送禮人,是不是我?


爱着的人,是不是一身白衣?


是我身上所穿?或是妳所著?


若妳己嫁了,這所白屋


是不是妳所属?


這主人是不是我?


在當年所有的情意裏


我和妳,相爱而無言


以必定相守的勇气道别離


互贈禮物,小小的爱慕


而妳所贈,迄今我還保存着否?


 


妳的音容,熟悉而陌生


仍是那不驚和驚動


所有的粉黛和娥眉


而妳细细的腰走過细细的步


我曾数過,我曾記得


而今為何字字尽忘?


 


在愛情裏恋爱過一段長長的歳月時光


如今妳自車中走出,走入門内


我自家中走出,看妳走進大門


那白屋,是不是我在家?


而那所有的断腸,見面時


為何連招呼也没有?


 


難道我們己不再熟悉,不曾相识,未曾邂逅


也許我走近時


在風中妳會問:你是谁啊


風裏也穿白衣的人!


啊昔年我送你的


豈也不是:這件白衣?


 


驚悸中妳己回首,消失門内


我站在門外,杜鹃花站在


我身外,泣着血,風旋唱


花飛飘,沾落我衣上


也有血痕一片。


 


而這世界在風中仍是凉薄


最親切的在刹那間都绝滅而去


最陌生的在瞬間都熟悉起来


只怪我在風中穿错了衣


於是懐着,熱熱的手,冷冷的心


趕回爐香裊裊:振眉閣中


把我身上的衣服,掛了起来。


 


 

评论

热度(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