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第一人

温瑞安:

温瑞安读书会

来源:易水南 e家书咖


作家温瑞安

他是谁?

他是温瑞安,博古通今,学富五车,一位比古龙还现代化的武侠小说家。

温瑞安是中文世界里写最多字的作家之一,早在十年前他写下的文字結集的已逾二千万字。他1954年出生于馬來亞霹靂州美羅埠火車頭,當時只百戶人家不到的小驛站里,在未入學前已在庭院的水泥地上,用鳮毛醮水畫畫創作故事,水影里刀光劍影,拳打腳踢,但不久即風干滅跡。

小學三年級已發表詩作于香港世界兒童月刊。在小學時己已結合同學,辦綠洲期刊,成立剛擊道,同學和老師都喜歡叫他講故事,上學下課,他身邊都圍繞了一大群溫迷。年少时在新马以文学评论和散文起家,主編過蕉風月刊評論專號,同時舉辦過新馬第一屆詩人大會,出版天狼星詩刊,在學校已儼然學生領袖,以初中一生接編本由高中三生執編的華中月刊。

他個人極善組織,激发團隊精神,因其擅講故事,連老師也成了他座下聽課的溫迷,最高紀錄是一天代不同班級教師七節课。同期他創辦了綠洲、綠林、綠原、綠島等十個分社,最後聯盟成了天狼星詩社,他把社長之職供讓其胞兄,并在诗社只任職執行編輯。

后溫瑞安負笈台灣,在台卻以诗人称著,當時他的散文「龍哭千里」在台灣中國時報人間版連續刊出,轟動當地文壇,當時台灣80年代诗選,若未選入溫氏作品,會給視為不完整。而令他名成寰宇的则是武侠小说。“武侠文学”由他伊始正名,并正式出書和在各大書局正式出售(之前只能以簿本合訂裝出現于租書店)。 

他在台办诗社,开过武館,主编杂志,成立過八部六組,像武俠小說情節一般義結金蘭,因家世貧寒,不忍父母負擔加重,自行半工半讀,開筆㝍作武俠小說,還行有余地,接濟同事、同道,從民間到文壇到政界都有巨大的影響力,能一夜之間號召全臺各大專院校精英立時聚集于他所創的「試劍山莊」,後因树大招风,給加帽子,他認為鄧小平復出并推行改革開放,中國將有遠大的前程,因而給台府誣為:「藏有」明报月刋、百姓半月刊、沈从文、銭钟书等作品而蒙冤进牢。他在牢中,没有司法援助,众叛亲离,但依然夠在极其恶劣环境中,以烂报纸屑和厕能纸㝍完三部大书,包括二小说一散文一诗集,还迅速成为台湾军法处看守所中幫会大老看重的“智囊”级别人物。                              

后因海外知識份子為溫氏抱不平,聯名給蔣經國㝍信,國府不敢將溫氏嚴判,僅未經審訊判刑,暗押解離台,單方面公布「為匪宣傳」,以期其他地區整冶溫氏。溫在流亡的七年当中,居無定所,歷遍人情冷暖,人走茶涼,同時也踏遍各地,深譜人情世故與適應任何惡劣環境的能力。這反致使他在最不安定的境况下,成就他创作黄金期的第二个高峰。一人同时撰写十八个专栏,每天分別创作六个系列小说连载。

1985年于香港“东方” 、“明报”、“中报”、“星島”、“新报”、“成报”同时及先后刊载他作品。1987年7月,他的武侠小说正式于大陆出版,首版八十万册,不到一月便售罄。后來「神州奇俠」中「兩廣豪杰」一書,根據上海新民日報報導:一周銷罄89萬冊。同月《将军剑》登陆韩国,每月连载,帶动韩潮侠风。同年同月,他被邀重返台湾,成为当地唯一凡是雜誌刊物均见有他作品、报导、专访等。

三十年来,改编的影视作品已逾廿八部,近年他作品更成游戏的搶手热点,使他版杈年入以千萬計,且有價有市,還在上漲中,而今仍不断有手游页游端游上线。

他說話、反應、寫作極快,他現在仍能一小時㝍四千字,任何類型的小說或詩散文評論創作劇本,無一不有大量作品,而且對影視有長期觀察參與經驗,有獨到之心得。如今已出書逾一千三百多部,譯成多國語文,且演釋為漫畫、連環圖、影視網廣播劇有聲書兒童讀物等等。

他剛出任中國微電影协會主席,并為溫瑞安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裁,自成一派文藝創作推廣合作社社長,同時出任多處文化教育、文學影視策划、監制、編導、評審。他在港台均有注冊公司,獨資擁有物業逾十一處。三年前網易邀他發微博,他還未親上,只托助理發图文,兩年內已擁有粉絲逾一千八百多萬,其中以90、00后居多。

在本世紀初,相關温瑞安論壇,達二十余萬個,數字驚人,而他自己還從不上網,也不懂打字。近年他在內地巡迴演講,所到之處,場場爆滿,反應熱烈,比偶像級明星歌星還熱情,找他薟名,常排長龍,而且女性遠多于男生,大多在二十歲上下,這在武俠文壇而言,極為罕見,何況溫氏今已65歲了。

多年前他武俠小说中有两句切口,而今成为溫迷俠友們對他的引言:「神州子弟今安在,天下无人不识温。」后有溫州作家南航續句:「今生不识温瑞安,纵搏侠名亦枉然。」


温瑞安侠友会天津联系人:吴镝飞  18622055055


评论

热度(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