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第一人

温瑞安:

静隐繁华 问计武侠
——记一次别开生面的温公雅集
文/柒世道名


从衡山路转角踏步吴兴路,
老洋房林立之间,
遍地梧桐清影斜,
周遭顿觉静谧干净,
仿佛十里洋场的繁华喧闹,
在昂首阔步间悄然隐匿,
目净心谧,
然后豁然开朗。

行不多远便到了。
偌大的玻璃门清澈通透,
三三两两的椅凳后,
一墙书香扑面而来。
门风如斯素雅,
藏万千风情于一居。

上海市中心吴兴路85号,
隐居繁华雅集公馆。
有幸随温公一行访友待客。

       奢华高雅的公馆内,网易雷火专业游戏团队久候多时,见温公至,一众人等落座畅谈。大家就《逆水寒》游戏改编事宜各抒己见,气氛踊跃其乐融融。
       某虽对游戏制作所知甚少,却也在网游巅峰时期玩过《传奇》、《征途》与《永恒之塔》等,甚至曾因不满网游之弊而生出写网游小说的念想,但困于时间与俗务终不了了之。今日难得一见传说中的网游制作团队,讨论关于最温迷的《逆水寒》改编,难免会有诸多切身关心的问题讨教。好在落座最末,权衡再三之后,本着商业机密等要素的考量,今日便只提文编,某决定放弃关于武斗等内核问题的探索。
       毕竟,今日最不同之处,在于“温文+游戏+电影”!
       知名电影公司团队唯温迷律芝小姐先到,此女心思细腻态度委婉,前日交流中得全体一致好评交口称赞。曹总因交通问题姗姗来迟,连续三次的躬身致歉足显诚意。待其落座开声,整个待客间顿成其个人战场。前日已与此君一会,曹总出身导演系高材生,精于电影策划,心思缜密组织性强,交谈擅长剑走偏锋,以己所长震慑全场。
       经温公提议,我们三方以游戏与电影之融合为题展开讨论。
       网络游戏,与其他互联网产业一样,行业的黄金年代已经过去,随着功利主义所导致千篇一律的抄袭剽窃,网游初期新奇特的可玩性早已成为槽点,创新性匮乏加上移动互联的逆变狙击,盈利压力巨大的网络端游尤其岌岌可危。所以,对于网易眼光独到签下温公作品《逆水寒》的游戏改编权,此等锐意求新务实进取的精神,某敬佩有加。若要提些建议,除务必紧抓原著独树一帜的武侠脉络之外,兼具可玩性与便携性,应是未来网游行业都应注重的必然着力点。
       再说电影,国内市场的巨大利益仍是功利主义的天然温床,尽管创作题材的多元化逐渐受到重视,但明星效应和粉丝经济仍是影视策划的大致方向。武侠电影是纯粹的类型片,受益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沉淀和现行审查机制的偏爱,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继《四大名捕》饱受质疑诟病仍坐收数亿票房大获成功之后,温公作品倍受电影业界重视。究其根本,源于温公作品对于武侠题材的创新,极利于影视创作多元素的兼并融合,非其他作品可比。
       会谈场面一如当今世界两个文化产业不尽相同的火热程度。网易雷火小组在胡总率领下,秉持专业精神,交流贵精不贵多。知名电影公司团队曹总则颇多设想与建议,双方交流碰撞出诸多智慧火花,相信必将带给即将面世的游戏与电影更多亮点。
       一个初夏下午的时间很快过去了。临别之际,所有人纷纷合影留念,为这个因为温公、因为武侠而多产业联合的雅集聚会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离开公馆,斜风微雨。
       举步回首,长街静幽,树影婆娑。
       奢华隐入身后,雅意长存心念。

评论

热度(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