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第一人

温瑞安:

我亦飘零久

   (李绛雪/20170927:神州奇侠天下有雪读后)

        我亦飘零久!十年来,深恩负尽,死生师友。宿昔齐名非忝窃,只看杜陵消瘦,曾不减,夜郎僝僽,薄命长辞知已别,问人生到此凄凉否?千万恨,为君剖。
                     ――贞观《金缕曲·我亦飘零久》

        秋风起,夜色浓,泪两行,怅然若失。合上了书,抬眼望向窗外,想象着若隆冬下雪时分看完《天下有雪》,窗外也正好下着雪,天地苍茫,风雪人间,这世间再也寻不到萧秋水,我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会不会一如温大哥感慨,人生真是寂寞如雪!

        面对苍茫的天地感慨自己的渺小,感慨从鲜衣怒马快意恩仇到最后繁华落尽留下惆怅寂寞,只剩下萧秋水怅然离去的孤独身影,感慨江湖里的人为着权利,为着声名,为着绝世的武功,尔虞我诈,打打杀杀,你死我活,在他们闭眼那一刻,有没有觉得这一切都是虚妄?有没有后悔违背自己的初衷,有没有惭愧自己的叛亲叛国,有没有想过着平淡的日子,有清粥有家人,人人和睦,国家安定。

        萧秋水原本是一个没有太多忧愁的人,他长歌正气,义薄云天,喜结天下豪杰。浣花剑派地位崇高,家里有父亲兄长打理,又有慈母心疼宠爱他。他本也无意权力,只想畅游山水,路见不平时能拔刀相助。诗与剑,茶与酒,友与歌,便是极好的!

        却不料从大战长江三英开始,从要管定第一件事开始,从与朱大天王的势力与权力榜的势力站在对立面开始,从锦江四兄弟之一唐柔死去开始,从内心的正义与悲愤爆发开始,一切都不同了,往日看似的风平浪静再也不复存在,仿佛一夜之间被逼迫长大,萧家被权力帮和朱大天王两大江湖派系屠戮殆尽,萧秋水也踏上了为家为国之路。

        一路奔赴一路成长,这一路上他被无数原本的好友、原本信任的长辈背叛,看过了太多为名为利争夺的人们,看着一个个江湖上声名显赫的人为争夺无极仙丹亦或无极天书而丑恶尽显,但他也结识了一辈子难忘的朋友,结识了一群热血的爱国汉子,愿意在风起云涌的时局中,跟着他风餐露宿,竭尽心力,杀敌报国,收复河山!他结识了爱国大将岳飞,向这为国为民的将军致以最崇高的敬义,结识了站在武林顶峰的人李沉舟、燕狂徒,柳五、赵师容、天正、太禅、裘无意、左丘、朱顺水等人,一一浮逝,仿佛若一场人生大梦。

        后来的萧秋水拥有3颗无极仙丹的内力,有8位高人此生所学的传授,学会了《忘情天书》,手执“天下英雄令”,召集英雄成立神州结义,勇斗权力帮与朱大天王,抵御外侵,曾经的武林高人,多足鼎力的局面现在也只剩下他一个人“独霸武林”,他拥有了很多人奢望一生苦求一生的名望武功地位!但是他快乐么?我想他是寂寞的,在天地间,没有了家人,没有了牵绊,亲眼看着身边的朋友背叛或死去,看惯了江湖上的厮杀,心也愈来愈坚硬麻木起来,心上人唐方也一去不复返,但他可能不会后悔的便是认识这一群好兄弟,一起闯江湖一起抵御外侵,但他可能会更想回到无忧无虑的的年少时吧。那时岁月静好,澄澈透明……

        结束了最后一场战役的萧秋水站立于天地间,看着又一位死去的朋友,心里的悲伤与无奈无人能解,他鬓角的白发诉说着他这些年的风霜,两行热泪也流不尽内心的苦痛,叹不尽人世的炎凉,这世间再也没有牵绊的东西,他一个伤心人,独来独往,也终究消失在白茫茫的天地间……

        那些鲜衣怒马的岁月需要付出多少的代价?身在江湖你有多少的身不由己言不由衷?人生短短数十荏苒,只愿飘零世间时还能无愧我心无愧天地!

*温大评点李绛雪评温书文*

        这是李绛雪去年刚考完试,就从南京奔赴北京,赶来参加在北京我的“白衣方振眉”发布会。那時她才刚看完《神州奇侠》全套八部,还在长途车上即時寫完了读后感,别忘了,这刚过成年礼的小姑娘还会晕车的哦。
        我这爱徒,其实是很可以的女孩。不但可人,很有喜感,與她相處,不嬌揉不造作,非常可樂,也很可愛。她老人家還很有侠情,够义气,特别能吃苦耐劳,给她优厚的抉择,她每次都愿从基层检起,基础奠底,克苦耐劳,不尚侈靡,跟她大哥一样,不许人怜,從不收礼,難得仍然保持勤奋向上,有诺必然,有信必诚,不辞劳苦,而且非常孝顺真诚,尊师重道,这些美德,能够并存于智慧与美貌、学历中的孩子,还真不多了。何况,她总有办法把我老人家气的上窜下跃的,对我非常不仁道之余,我觉得她还是挺“孺子可教”,决不打算以人道毁灭!😄
        是以,既是我徒,亦是我妹,同时出任我社十八理事和神火营分组组长,其来有自。这是她一篇读书后行旅中的随思。

                                          2018年2月1日
                                                 温瑞安

评论

热度(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