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第一人

温瑞安:

历史就是一部武侠大说

历史,其实应有尽有,真系也都有,还无奇不有,比武侠更武侠,较小说更小说。

不信?请随便翻看历史上随便一次会战。东西魏大军邙山大交锋。西魏丞相宇文泰大破东魏军,把东魏军步兵,全部俘虏。东魏军丞相高欢(这是位不世英雄,连名字都十分武侠),在混战中摔蕗马背,赫连阳顺马上跳下战马,把座骑让给高欢。



高欢逃亡,左右卫士骑兵,只剩七人,但西魏军已追到,东魏军都督尉兴庆(这名字看到都有D『赠庆』)说:「大王快走,我腰际还有一百支箭,还足以射杀一百人。」高欢说:「待事平定,任用你为怀州剌史。如果你阵亡了,就用你儿子。」尉兴庆道:「我儿年幼,用我老哥。」高欢承诺。尉兴庆遂拼命死阻击追兵,直至箭尽,被杀。




你看,这是活脱脱的一埸张彻式好汉电影,护主尽忠讲义气,流血流汗留英名,当年邵氏张彻王羽一仗功成成名作《独臂刀》,谷峰正是这様护金刀门门立田丰死战托孤。高欢跟部下讲数,也爽快利落。你为我战,我升你官,你死了,福气就是你儿子。爽快。我为你死,我儿幼,譲我哥当官吧。过瘾。就这么说定了,就卖一句尽在不言中:你就为我死吧!抵死!



光是这一战,就好戏连埸,但碍于篇幅,未能尽录:东魏逃卒泄露高欢逃亡方向,西魏丞相宇文泰立即征求敢死队三千人,全使用短兵器(即是打算肉搏生擒),交予总司令贺拔胜带队,发动追击。在混乱杂处的士卒群里,一眼认出高欢,贺拔胜手拏长矛,率十三骑兵,奔驰数里,长矛尖端就快刺到高欢背后,叱道:「贺之浑(高欢乳名),贺拔坎胡(拔胜小名)要你的命!」高欢心胆俱裂,几乎吓死当场。



东魏督导官刘洪徽在旁,对住贺拔胜发箭,一连射中贺拔胜身旁两名骑兵,另东魏武卫将军段韶也同时发箭,射中贺拔胜坐骑。马死,待换副马,高欢已远遁。贺拔胜跌足叹道:「今日未带弓箭,天意也!」



这一段追击,妙到颠毫,险过剃头,而且絶处逢生,死里逃生,贺拔胜不但从名字到乳名都特别好玩,在他喊杀之际,只怕热气和杀气已溅在权倾天下的高欢颈耳之际,岂不吓得他汗毛直竖,魂飞魄散,直比武侠小说还精彩。



这段历史接下去精彩纷呈,高潮叠起:西魏军郢山剌史耿令贵,嘶吼呐喊,单枪匹马,杀入东魏敌阵,挥动大刀,四下乱砍。同僚以为他已在重围中死亡,但在霎瞬之间,又见他挥舞大刀,杀回大营,如此杀出杀入,凡四次之多,凡他过处,挡者非死即伤。



回营,耿令贵对上前慰问的左右侍从说:「我岂嗜杀人?勇士除寇杀匪,不得不尔。若不能杀贼,又不想为贼所杀伤,跟那些坐在那裏空发议论的人,有什么区别!?」



好汉。有种。好人物。历史精彩片段,就是武侠高潮的一大段。最后他骂的那句话,在今天,仍然如雷贯耳,骂了不少人,骂得一样精彩,一样有効,一样过瘾!



原刊于2008年年中“南方都市报”

评论

热度(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