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第一人

温瑞安:

温瑞安:我是森林之火


今天大家提起森林之火,其实有个典。我在大马生长,那是热带,公路小径,常常见有着这种树。少年时,结义兄弟姐妹都笑我是“森林之火”,想来,个性也确如是。而且,只要我在,大家都能团结,都燃了。


这树开的茂盛时,花多于叶,有一树在,整个森林的绿意都似给燃烧起来。曾在十六岁写了一篇小说,描写了在公交车上发生疑似命案,而沿路风景刻意描叙这种 “森林之火”。后来这小说还刊登在台湾最高端的现代文学代表刊物【中外文学】里,还得过奖。到了台湾,无独有偶,社友们也戏称我是“森林之火”,因为我总能在最寒冷的时候燃点大家的光和热吧,并知悉此树可能与鳯凰木有关,也许,也是植物界的浴火凤凰吧。从此,奇了个怪,凡我较久长住处附近必有此树,而且每到秋夏,花开满树,像燃炽在大自然或心里的一团烈火。我老是喜欢看着它,随着岁月流逝,人也老去,但心头的火,并没有灭。




评论

热度(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