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第一人

温瑞安:

温派小编按语:这是613—618东方网+上海四大名捕上影之夜发布会聚会文(更新版加温大评点)系列之五:


得天时占地利聚人和终成大业,大时代大数据大阵仗惊现鸿图

------痴笑侠参加上海电影节《四大名捕》电影发布记1

文:痴笑侠

 

这是最好的时代,得天时,大时代

从兰州向上海的时候是早晨5点,出发时候一轮弯月,渐渐初升的太阳照遍了半天个天空,让我想起了大哥的诗《盈 》大悲十九首

 

所以舟不是船我们迳自在江上静泊 

从这儿望过去万家的灯火无不落拓 

千年万载的潮泪光纷飞的浪涌来涌来 

昔年岸上急驰而过的是五陵年少 

君啊君,两岸的烛都点起各自的灯笼 

悠悠游游长袍古袖而时正中秋 

在暮未暮日落未落的时候 

你看你看,这像不像个壮丽朝代 

 

中国的武侠从来没有落伍过,只是近20年缺乏新作品和大作家而被人遗忘,其实每个人年轻的时候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都有一个大英雄,昔日很多的感动都在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中国人抗争的精神,使得我们不同于西方,中华文明里更多的是抗争,多数神明都是拥有着生杀予夺的至高无上的权限,或者是救人水火的资源,中华的精神不是乞求神灵宽恕,而通过斗争,把一个一个的平凡人塑造成可歌可泣的英雄。无论是普通的百姓、官员、捕快,在历史的紧要关头都可以站起来,以超越人性的毅力,牺牲自我的精神,完成对人民大众的保护和争取,或者抵挡灾祸,或者反抗权贵,或者引领光明。中国历史和文学里几乎没有谁是天授神明转世,或拥有无上内功或者神技,宙斯转世,雅典娜再世的故事。

中国人讲究修炼,尤其是温瑞安先生笔下的四大名捕,五一不是刻苦努力到极致才拥有了旷世神技,如果不是无情没有了双腿,他如何练出天下暗器之祖明器?冷血如果不是自幼没有父母和狼群为伴,以一把无鞘无名剑,如何练出三十六式无名剑法,招招进攻从不防守,让对手胆寒?

但是这个世界毕竟太功利了,当作家连载自己的创作的故事的时候,主办方为了迎合观众的口味,居然要求增加情色和血腥暴力内容,干扰创作。曾为现代四大武侠文学大家的温瑞安大侠,也只能选择放弃和停止,如果随波逐流,那就和香港现在500名专栏作家一样泯然众人焉

于是当所有人都享受跨界,享受洋快餐,享受辛辛苦苦培养的观众的审美被掠夺被践踏的时候,发现,只有真正做事的人才是最宝贵的,像夜空中最亮的星星一样,无论焰火多么热闹,等繁华散去,固守初心的依然是我们新派武侠大家温瑞安老师。这就是近二十年里为什么一大批武侠小说作家忽然失去了他们赖以为生的群众基础的原因。低俗、情色、暴力已经让人乏味,无内涵无悬念无信念的作品,自然就会被世人淡忘。

终于,国内惊现出温瑞安热,温派武侠热,很多九零后的读者,开始谈武侠、谈创作、谈理想,温派武侠成为了东方亚洲不可多得的超级大IP,网游、影视、动画领域大放异彩,经过多方沟通和交流,代表上海电影制片厂的任仲伦掌门人,牢牢的抓住了这个机遇,一举签约《四大名捕》的影视版权,在国内影视界奠定了温派武侠全版权开发的先例!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因为深耕多年,因为厚积薄发,因为不媚俗不迎合,所以,有了我们现在的一代文学影视大家温大侠

你看你看,这像不像个壮丽朝代 ?


算来名利不如闲

 (吴文读后)

作者:温瑞安


    人家一般聚会文交稿一篇,就算交稿了。有些特别勤奋,而且很负责任的,自告奋斗而且不用人催稿的交了两篇,已经很了不起了。

    可是,吴镝飞叫兽一气交了3篇。这儿还得按上一语:吴教授,其实还真是个忙人,他不但负责津大行政工作,而且,他在这段时期,又上山,又下乡,又赶场,又创业,还联结了一大群志同道合的艺术家:包括了书法家、漫画家、实业家、哲学家、风水学家……来为推动中国文化、教育做点实事。其间,他还创立了书啡,以书換咖啡,而且饮咖啡送书,让人在休闲叹了一杯啡之余,同时推动了阅读风气。他甚至还免费赠饮一些有心读书但阮囊羞涩的有志学子,免费喝咖看书。如此舟车繁频、劳心劳力之际,同一时间,他仍能分心费神,支持我派,包括我的“黑箱”工业(勿误会,电子工程哈!)。

    最难得的是,一直那么温霭亲和的笑痴侠,最常说的话就是:“热热闹闹开开心心”,但是他却是做学问,做的最是森严,为人,也是最讲原则性。更难得是,一向推崇盛宣怀先生学问处世精神的他,依然游侠人间,潇洒自如。

“铁马将军夜渡关,朝臣不耐五更寒;峙日高僧未起,算来名利不如闲。”                                               

  这正是:他怀抱。


     温瑞安

201707010507


评论

热度(123)